四时春城

没期待,不难过。

【皇权富贵9.25双节双庆贺文】承恩记

人类丞×狐狸昊

*一个小狐狸上门讨债的故事

大家中秋&国庆快落!

 

 

家道中落,什么妖魔鬼怪都上门催债来了。

 

范家独子范丞丞才送走村子东边来的财主,坐在院子里唉声叹气,银两不够,凭着自家种的庄稼还能勉强解决吃饭的事,这借钱还钱的实打实的问题却是没辙。秋风瑟瑟吹翻一地黄叶,范丞丞的心也跟着凉透了。

 

人生艰难。

 

他正对着大门,亲眼看到几根葱白手指扒住门边,紧接着一双毛茸茸的狐狸耳朵从门缝露出来,再然后木门缓缓敞开,一个黄衣少年从门后蹦了出来。

 

少年见了他,一副挺高兴的样子:“范丞丞。”

 

照理来说吧,这正常人但凡在大白天看到人不人兽不兽的生物凭空出现,不吓得直往后退也得身体直打哆嗦。然而范丞丞读过几年书,虽说算不上饱读诗书,但杂七杂八的野史小传倒是接触了不少。他盯着少年头上的狐狸耳朵,脑海中呈现出三个大字:狐狸精!

 

黄衣少年面色红润,可能是年纪尚小的缘故,不似书中描述的那样拥有一双勾人狭长的狐狸眼,反而拥有一双圆溜溜的杏仁眼,大大方方地和他对视。

 

“你、你是……?”

 

少年一拍脑袋:“忘了你还不知道我的名字。小生姓黄,名明昊,当年还没学会化形时与你是见过的。”

 

范丞丞表面不显,暗地里疯狂回想以前的事情,怎么想也记不得自己什么时候遇到过狐狸。

 

小说里,这狐狸精跑来会见穷书生,不是意图勾引,就是来报恩的。眼前的少年与自己同为男性,自然不可能是前者。

 

难不成是自己小时候好心,照顾过受伤的小狐狸,只不过这段记忆正好缺失了?

 

不怪他这么想。

 

儿时范家家境显赫,范丞丞被家里人看管得紧。小孩天性顽劣,时间久了就想往外头跑,有次终于被他逮到机会从仆人的视线里溜走,一路兴高采烈,不知不觉就迷了路,还摔进坑里,家人打着灯笼找了他半宿,可急了。后来据说是一名猎人瞅见了坑里的范家少爷,这才把浑身是泥狼狈不堪的他拉上来。在外头晾了许久,回到家里范丞丞便发起了高烧,好了后忘掉了一些事情。

 

这狐狸来的可真是时候。债欠了一堆正愁怎么还,上京赶考的盘缠都凑不齐更别提一夜飞黄腾达了。

 

范丞丞心里打着小算盘,仿佛看到了自己光鲜的未来。

 

正美滋滋做着梦,黄明昊又开口了:“范丞丞,我与你有恩,你打算如何谢我?”

 

嗯………………?

 

走向不太对。

 

黄明昊也不挑剔,坐到范丞丞旁边稍矮一点的石头上,以手托腮眼巴巴地看着他。

 

“范某愚钝,但求一解,不知这位小公子是指何事……?”

 

话音未落,黄明昊狠狠跺脚,气呼呼地说道:“你这个人怎么回事,过河拆桥、忘恩负义,亏得还是读书人!”

 

这小家伙天性耿直,说生气就生气,话也不讲清楚嘴巴倒撅得老高,用湿漉漉的眼神控诉他。

 

不知自己怎么就做了恶人的范丞丞摸了摸衣袖,试探性地站起身走近他。每走一步,狐狸耳朵就抖一抖,范丞丞尽可能耐心地哄他:“实不相瞒,鄙人儿时曾受过伤,被迫遗忘了许多事情,敢请小兄弟指点一二。”

 

黄明昊的神情这才缓和一点,哼哼道:“七年前你掉坑里的事情忘了?我救的!要是没有我,范家就无后了。”

 

“莫非您是那名猎户……?”范丞丞试图回忆那次悲惨的经历,怎么想都觉得那猎户应该是个皮肤黝黑、五大三粗的男人,与面前的小公子的形象相差甚远。

 

“你笨死了范丞丞,看不出来我是狐狸吗?”

 

“看是看得出来,您这也没打算藏着不是吗……”

 

砰的一声,范丞丞眼前一花,视野再度变得清晰时方才的大活人已经变成了一只赤褐色的小狐狸,眼神亮亮的,轻轻一跃跳进他的怀里。

 

小狐狸意有所图,在他怀里打了个滚,像个小火炉从这头烧到那头,范丞丞像个木头僵硬地立在原地,好半天才反应过来,颤颤巍巍摸他赤褐色的毛发,表情愈来愈温和。

 

“想的如何了?”

 

“手感很好。”

 

又是砰的一声,范丞丞将人抱了个满怀,少年把他一把推开,老大不高兴的样子:“真的不记得了,你怎么这么笨呀。”

 

范丞丞赶紧给人顺毛,之前用来招待东边财主的劣质茶叶将就用用,黄明昊嗅了嗅泡开的茶水不太满意,扭头打了个喷嚏。范丞丞以为他又要生气,结果人也不是完全不讲理的狐狸精,老老实实把以前的事情描述了一遍。

 

简单来说,那会范丞丞跑得太远,跌到坑里一时半会没人发现,黄明昊刚好路过,叼着不知从哪里捡来的破布踩到小孩身上给人盖好顺便友情借了毛茸茸的大尾巴取暖,待人身体稍微暖和起来后跳出坑好不容易找到个人类,引诱对方到土坑附近,范丞丞这才获救。

 

黄明昊嫌弃地喝了口茶,叹气道:“我们狐狸不做亏本的买卖生意,我那时寻思着你一个富裕人家的小少爷,怎么着也能给点好处,结果久别经年我费尽千辛万苦化成人形,范家居然萧瑟成这样。”

 

范丞丞苦笑道:“家父经商不顺,鄙人心向殿堂,自然而然败落了。”

 

“我不管!我修成人形只为了见你,翻山越岭只为了上门讨债,别的不提,叫花鸡你总拿得出来招待我吧?”

 

 

 

叫花鸡自然是没有的。

 

画重点,一是家里没有鸡,二是范家大少爷不会做叫花鸡。

 

范丞丞看小孩蔫蔫地坐在位子上扒饭,悄悄问管家:“何叔,家里还有什么肉吗?”

 

管家也悄悄跟范丞丞说:“少爷,家里最后一点猪肉已经下锅了。”

 

真惨。

 

范丞丞不管账,从小衣食无忧,一心只读圣贤书——其实还有各类杂书——好在没养出一身富贵病,家境没落后粗茶淡饭也凑合着过日子。家里还剩一点积蓄,要留着上京赶考做路费用,小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甚至连只有着救命之恩的狐狸都喂不饱,他好生愧疚。

 

黄明昊虽然表面委屈,但吃饭还是一点不带含糊的,在范丞丞愧疚的时候他已经把碗里的饭面前的菜吃得一干二净,筷子一扔,转头开始撒娇:“丞丞我想吃鸡。”

 

“家里真的没有鸡……不然我让人明天买一只回来?我看你也吃饱了。”

 

这下黄明昊倒有点不好意思了,他虽然不熟悉人类社会的深深浅浅,但还是看得出来范家的贫穷,此时觉得自己可能太无理取闹了,干脆说:“算了,我去偷一只回来吧,我想吃熟的,你还有老爷爷会做吗?”

 

范丞丞眉头一皱,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偷鸡摸狗,不成体统。”

 

黄明昊摸了摸下巴,毫不在意地说:“管他什么体统不体统的,狐狸偷鸡不是很正常的嘛。”

 

话音未落,他就被范丞丞敲了下脑袋。小狐狸揉揉头,委屈巴巴地盯着范丞丞:“我又没说错!我只是想吃鸡!”

 

范丞丞咳嗽了一声,示意管家把桌面收拾下,然后安抚性地捏了捏少年的脸,说:“不就是只鸡,要不了多少钱,我让何叔安排一下,说什么不能亏待了救命恩人。”

 

黄明昊乖乖由他捏脸,含糊不清地说:“那我不挑食,能吃就好,也不需要天天都吃,隔几天能吃一次就很满足了。”

 

范丞丞的笑容凝固在脸上:“隔几天吃一次是什么意思?”

 

“字面意思啊,你好笨。对了丞丞,我住哪?”

 

 

 

范丞丞在院子里搭了个窝,黄明昊对此表示抗议,范丞丞想想觉得这样确实对救命恩狐招待不周,于是把狐狸窝挪到了大厅。

 

第二天早上范丞丞是被压醒的,睁开眼就看到一只赤色小狐狸趴在自己身上睡得正香,不由得大惊失色。他本身有一点洁癖,一觉醒来得知自己穿着里衣跟只狐狸睡了一晚的事实,无异于晴天霹雳,饶是他性格温和也接受不了这个,没把黄明昊推下床算是他极力克制了。他憋了一口气把狐狸爪子连同睡瘫成一张毯子的小狐狸从自己身上扒拉下来,最终还是没忍心戳破小家伙的美梦,只得连狐带被抱在怀里捎去狐狸窝。

 

待黄明昊懵懵地爬起身时,范丞丞已经洗漱穿搭完毕,又教会他晨嚼齿木。

 

范丞丞想了半天,决定委婉一点提出诉求:“这床,是给人用的。”

 

黄明昊恍然大悟,不太好意思地揪着人衣角小声道歉。范丞丞撸了下他化身成人形的一头乌发,宽慰他以后注意就行,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于是晚上范丞丞才刚上床躺好,一个清瘦的小身板便迅速就位,强行钻到他被子里,露出一颗小小的脑袋和天真的笑容。

 

“虽然维持人形有点累,不过我会坚持的,丞丞你放心!”

 

“……要是坚持不来的话,你也不必……”

 

“我知道你的好意,但我意已决,这点小困难不算什么。”黄明昊大义凛然地说道,“磨练让人成长,就当作是一场持久力的修行。”

 

这小家伙还挺入乡随俗。

 

黄明昊打了个哈欠,很快就进入状态,床不大,范丞丞被迫贴着他休息,仿佛被窝里藏着个小暖炉子。自从担了一家之主的重任以后,范丞丞睡前总要胡思乱想,久久才能入眠。如今家里多了个不速之客,还强行在主卧歇息,范丞丞除了一开始的别扭之外,很快就习惯了,他本以为和他人同床会助长失眠的情况,没想到在这以后天天好梦,算是意外之喜了。

 

 

 

进京赶考的路途需要耗费些时日,黄明昊坚持要一同前行。范丞丞本想着让何叔照顾他免得不懂人情世故的小家伙出门惹事,见他一副被抛弃的委屈巴巴的样子一时冲动便应允了,想着身边多带一个人,赶考的路上不至于太无趣。

 

为了供他读书,家里长期处于捉襟见肘的窘迫境地,更别提一般公子哥喝小酒的雅趣了,日子过得干巴巴的。自打黄明昊从天而降,家里伙食条件就好了不少,可相应的盘缠也减少了,范丞丞背着箱笼踏上征程时心里直发愁,但愿能顺利进京。

 

路途遥远,条件艰苦,与在郊外生存有着不一样的、属于人类社会特有的艰辛。范丞丞起先不大相信黄明昊能坚持跟自己一路吃苦,结果黄明昊在家里被养得三两天吃鸡,到了外面还能老老实实跟着他一块啃馒头,为了不被别人发现异常一天到晚都维持着人形,好不容易养得圆润了一点的身体又消瘦回去了。

 

这天,范丞丞掰了一半馒头给黄明昊,看他吃得津津有味,心里却有些不是滋味:“昊昊,不然你先回去吧。”

 

黄明昊停下咀嚼的动作匆忙咽下嘴里的食物,差点被呛到,范丞丞赶紧拍拍他的背帮助他顺气,他咳嗽了几声后开口说道:“你是要扔下我吗?”

 

这哪能啊。

 

范丞丞心里有些酸涩:“你毕竟是狐狸,之前在宅子里还能时不时化化原形,姑且算得上自由,如今出门在外为了避免被人看出端倪,成天到晚都维持着人形,太辛苦了。”

 

“其实维持人形也没有很累啦……”

 

“而且这些天吃的食物也没什么营养,可能还远不如你做狐狸的时候。”

 

黄明昊不以为意地挥挥手,撒娇似的抱着他的胳膊晃了晃:“本狐中骄子来体验人间生活,挺好的,丞丞不许扔下我。”

 

“放心好了,我不会跑的。”讲到这里范丞丞不免得有点羞赧,“虽说我现在是一穷二白,但等我过了乡试中了举人、之后估计还会参加会试乃至殿试,到时就有足够的财力来偿还你的恩情了,你现在跟着我只能吃苦。”

 

“范丞丞!”

 

“……抱歉。”

 

黄明昊定定地看着他:“不怪你,读书人未必读得懂人心,何况我也不是人类。”

 

大门敞开,范丞丞看到门口的店小二被黄明昊撞开后惊魂不定地看着他,无奈地苦笑了一声,溜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黄明昊走了后,范丞丞一个人踏上了赶考之路。原本两人一起赶路,晚上休息还会到客栈休息;如今孑然一身无牵无挂,为了节省开支,有时候他甚至住宿在破庙里。

 

就这样艰难度过了几日,日子神奇地有了转机。与其说是老天开眼,不如说是天上掉馅饼,砸得范丞丞晕头转向。途经一间食肆,范丞丞实在挨不住饥饿之感走进去,原本只想简单进食,没想到老板与他交谈一番认为他谈吐不凡、前途无量,不但免去了费用,甚至还提供了一定的资助,临走时叮嘱他好好考试,将来功成名就莫要忘了帮助自己的人。在客栈歇息,店家主动调了一间安静舒适的房间给他,还主动减轻了住宿费。

 

范丞丞一路北上,后来经好心人指点,得了空试着为人作诗文书画,竟也赚得一点银两。

 

三更半夜,范丞丞还像中了魔似的焚膏继晷,一旦他停下来歇息,脑海中不是有只毛茸茸的狐狸用圆溜溜的眼睛盯着他看,就是有位黄衣少年用探头探脑的动作吸引他的注意,然后朝他露出甜甜的笑。

 

他想起黄明昊还在的时候,自己打肿脸充胖子,在又小又窄的房间里住下,房间里只有一桌一椅一张床,挑灯夜战时黄明昊就坐在床上,偶尔回头就看到少年不安分的小腿左右晃动,亮晶晶的眼神落在自己身上。等他终于撑不住要休息的时候,收好书本,再回头时黄明昊已经以非常别扭的姿势躺倒在床上了,便非常无奈地把人抱到床铺内侧,自己再睡下。

 

偶尔他坐太久伸懒腰歇息片刻时,黄明昊就挤到椅子上装模作样翻阅书籍,还试着提笔歪歪扭扭写字。范丞丞看他把纸张画成了鬼画符在一旁忍不住笑出声,被黄明昊瞪了后握着他的手教他写字,他的手肉乎乎的,和小狐狸本人一样柔软。

 

范丞丞的名字不太好写,但黄明昊坚持要写,花了好长时间模仿范丞丞的书写风格这三个字画了出来,得意洋洋地跟他显摆。那张惨不忍睹的纸条被范丞丞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当作书签,每次读书读到疲倦的时候盯着那张纸条看,仿佛能从歪歪斜斜的字迹中获得无限勇气。

 

 

乡试中,范丞丞如愿中举。他暂住在京城,次年又参加了会试和殿试,最终摘得探花。他推掉了留京的机会,选择返乡,归家途中又找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店家欲答谢对方。在店家的口中,他听到了出人意料的消息。

 

回到家乡时,一切已与以前大相庭径。范丞丞中探花的消息比他本人更快到家乡,原来的几个债主跟着父老乡亲们一起迎接他,堆着笑脸巴结了一通,甚至主动要求免去债务,被范丞丞一一谢绝。虽说家乡不比京城,但今日不同往日,以他现在的俸禄水平,要不了多久就能偿清债务了。

 

范丞丞好不容易在民众的包围下成功脱身,何叔拎着他的行李同他一起回家,告知他家里已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离老宅越来越近,范丞丞的心砰砰直跳,紧张了起来。

 

他知道他马上要遇到的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债主,而且他欠他的,是永远还不清的债。

 

范丞丞修长的手指摁在门上,他深吸了一口气,推开了门。

 

与他记忆中相差无几的黄衣少年果然坐在院子里,正如他们初见,只不过两人调换了个位置,黄明昊的狐狸耳朵也藏得好好的。

 

范丞丞吐出一口气,突然感到轻松了起来:“昊昊,好久不见。”

 

黄明昊俨然家中的小主人,用当初范丞丞招待他的劣质茶叶泡了一壶茶水,招呼范丞丞喝茶。范丞丞顺从地一饮而尽,然后放下茶杯,把人紧紧地抱在怀里。

 

黄明昊在他怀里闷闷地说:“范丞丞,你要请我吃鸡。”

 

“好。”

 

“叫花鸡已经做好了,我前段时间学着做的,鸡是买的,钱是你的。”

 

“好。”

 

“你欠我好多好多债,还不清你就完了。”

 

“把我自己抵押给你行不行?”

 

黄明昊从他怀里探出头来,眼神亮亮的,飞快地啄了他一口,像是给自己的所有物盖章。

 

“我们狐狸从来不做亏本生意,你知道的。”

 

“我这个人不值钱,”范丞丞替他捋顺刘海,温柔地看着他,“所以只能用我的一辈子来报恩了。”

 

黄明昊装模作样地思考了一下,继而笑开:“那我勉强接受了,我喜欢你!”

 

“我也爱你。”

 

最后谁也没有占到便宜,谁都谈成了最划算的生意。

 

FIN

感谢阅读~第一次写古风,献丑了,有bug欢迎指出!解释一下,中间小丞赶考获得的帮助是汀汀跟同族长辈借钱换来的,因为我想来想去一只啥也不会的狐狸总不可能靠卖艺挣钱吧(。今天丞昊总算铜矿了开森><大家节日快乐!

下一棒是 @黄瓜克克克🥒  老师!

 


评论(32)

热度(1752)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