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春城

没期待,不难过。

【皇权富贵】情有独盅

青岛盅王范丞丞×温州盅神黄明昊

*校园文,校园文,校园文,小说情节勿上升现实

**一点毕侃

 

 

“‘大哥喝冰阔落!’希侃哥,你看这样可以吗?”

 

李希侃接过了可乐,咕噜一口喝掉了小半瓶,在黄明昊期盼的眼光下老神在在地说:“我觉得不行,你这样太明显。无功不受禄,如果你是范丞丞,你会接受没有缘由的饮料吗?”

 

“好歹是一个社团的,不至于那么生分吧。”黄明昊小声嘀咕了一句,泄气地另开了一听可乐,冰爽入喉冲淡了一丝青春期的惆怅,“千算万算,万万没想到居然卡在这最后一步,要知道我前面为了找材料可是花费了好大力气的……”

 

李希侃闻言瞥了他一眼:“我怎么觉着你这最后一步才是追人的重要环节呢?我们正常人追人,找机会认识之后循序渐进培养感情的步骤才是关键。侃爷我追人就堂堂正正,说一不二,绝不走捷径。”

 

“滚滚滚,跟谁不是正常人了似的。不是走不走捷径的问题,晚了就名草有主了。”

 

 

 

黄明昊是F大新生,范丞丞比他高一年级,不但是他现在的学长,也是他以前高中的学长。青春期的感情来得澎湃汹涌又莫名其妙,所谓无暗恋不青春,不过他在高中时和高一两届的师兄师姐没什么接触的机会,索性好好学习。但到了大学就不同了,谈恋爱合情合理,黄明昊打听到范丞丞目前为止还是单身的消息后,心思活络了起来。

 

苗族盅术自古以来便广为流传,然而盅术远远不止在黔东南盛行,黄明昊祖上便研究过盅术。只不过,盅术毕竟算是歪门邪道,到了近现代几乎被严令禁止使用,在私底下对盅术了解颇深的零零散散的各家之中,亦心照不宣地推行着非正式公文的限盅令。虽说明面上是禁止了,私底下施盅人想捣鼓些小动作,只要不出现什么问题,上面的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

 

家里对盅术有着深刻研究的亲戚不少,黄明昊在耳濡目染之下,虽然没有专门去系统地学习并传承这门技术,但还是多少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当室友李希侃跟他开玩笑时说范丞丞莫不是给你下了盅,他心头一跳,竟生出了一个荒谬的念头。

 

情盅这玩意儿,他还真了解一二。

 

说干就干,情盅的配方虽然不公开,但对于黄明昊来说搞到材料清单和配比还是可以的。黄明昊从药店抓了几味材料后在心里默默吐槽道,现代盅术居然还挺养生,真是与时俱进。

 

黄明昊在刚入学的时候和李希侃一见如故,聊起来发现对方还是自己的温州老乡,关系更近了一步,加上两人是室友关系,虽然军训被分到了不同班,但两人还是火速成为了铁哥们。出于信任,关于下盅这种属于一级机密的事情,黄明昊还是告诉了李希侃。他忐忑不安地等着李希侃对此作何反应,没想到对方沉默片刻,给出了最实际的问题:如何下盅?

 

好有建设性的问题,彼时范丞丞可能还不认识系里还有个叫黄明昊的学弟。

 

军训折腾得新生们苦不堪言,李希侃瘫在床上发表自己的见解:“万里长征,你这看似完成了一大步,其实连第一步都没迈。我就不一样了,起码我老婆认识我。”

 

黄明昊连翻白眼的力气都没有了:“小事一桩,军训完立马安排绝美初遇,倒是你李希侃怎么着,还玩一见钟情的戏码啊?”

 

“是我们军训班的助教,长得可好看了。”

 

“那你可得抓紧了。”黄明昊叹了口气,“做助教的师兄师姐都是大三的吧?你确定人家是单身的吗,就算是单身的保不准一堆学弟觊觎着。”

 

“是单身,我加他微信了,保真。”李希侃蜜汁自信地说,“如果侃爷比你先脱单,你可别哭啊。”

 

 

 

军训结束后,黄明昊的追人计划开始了。他设想了很多个绝美初遇的场景,最后将计划定在了戏剧社的面试上。

 

毕竟所谓的路过球场英雄救美接住飞过来的球、匆忙赶路不小心撞到对方抱着的一摞书、挤公交时不慎触碰到对方的手之类的青春小说暧昧初遇,在现实中是很难设计的。

 

他打听过了,范丞丞是戏剧社的副社长,面试的时候肯定会出现。至于戏剧社的面试,除了自我介绍无非就是即兴表演,他对自己的即兴表演能力还是比较有自信,到时候惊艳四座,范丞丞自然也就记住了自己这个小学弟。何况加了同一个社团就意味着有了更多接触机会,不愁没得见面。

 

结果面试的时候,黄明昊抱着抽到英俊帅气的骑士的希望抽到了月夜阳台上的朱丽叶,差点没晕死过去。好巧不巧这组面试的新生中只有他一个抽到了反串角色,黄明昊克服了羞耻心磕磕绊绊地完成了台词,在师兄师姐们的掌声夹杂着低笑声中面红耳赤地下了台。

 

范丞丞在他经过时说了一句:“演得不错。”声音里似乎还带着一丝笑意。

 

黄明昊很没骨气地落荒而逃。

 

 

 

戏剧社的面试是顺利通过了,黄明昊也有了更多接触自己喜欢的人的机会。只是远观还好,一旦有了接近的机会,黄明昊就琢磨出不对来了——范丞丞这家伙比自己想象中的还要受欢迎。

 

黄明昊人在教室里看剧本,心已经跟着被喊出门的范丞丞飞了出去,他借着翻页的动作视线往窗口一瞄,看到矮范丞丞一个头的女生正红着脸对他说什么,范丞丞脸上挂着抱歉的笑容,轻轻摇了摇头,那女生嘴一撇眼眶瞬间红了,扭头跑掉了。

 

范丞丞回到教室的时候,黄明昊正好冷静地翻过一页剧本。旁边的社员招呼他过去,范丞丞摆摆手,主动凑过去:“你是黄明昊吧?”

 

“是!学长!”

 

“直接喊我名字就好。”

 

“好的学长!”

 

范丞丞笑了一声,黄明昊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范丞丞倒是没太在意,顺势拉开旁边的椅子坐下,说道:“我看你的名字有点眼熟,你高中是H中的吗?”

 

黄明昊没想到他还认识自己:“学长你怎么知道我是H中的?”

 

“听过名字。”范丞丞冲他眨了眨眼睛,“直系学弟,以后学长罩你。对了,加个微信呗,我扫你。”

 

 

黄明昊被学姐喊走排练的时候,脑袋还晕乎乎的,对台词时还差点咬到舌头。好在他人机灵,长得又乖巧,搭戏的同学没投诉他的灵魂出窍。

 

训练中途范丞丞有事离开了,等第一次社团活动结束后社团前辈请他们这群后辈喝奶茶,聊开了,东扯一句西扯一句,什么话都往外蹦。黄明昊作为社团中为数不多的男生,还是新生中外形最优越的那一个,自然成了话题中心。

 

在学姐开玩笑般的追问下,黄明昊否认三连,坐实自己母胎单身的地位,在旁边女生铮亮的眼神中艰难又假装不经意地套话,拐弯抹角地问了范丞丞的问题。

 

“范丞丞啊,我们社团招新的杀手锏。”学姐深沉地说,“学生会那边还跟我们抢人,笑话,给他们抢走了就凭剩下的这几个歪瓜裂枣怎么招新,还好他来我们这边坐得时间比较长。”

旁边的小学妹羞答答地问:“那范学长有女朋友吗?”

 

“妙就妙在这里,”学姐一拍大腿,“这家伙招蜂引蝶的,还单身,我们社团重点保护对象了都。要不是我早就有男友了,这一年还可以争取一下。”

 

被冷落的学长插话道:“丞哥真是奇葩一个,大一愣是没找一个女朋友,我们都怀疑他是不是喜欢年下款小女友,等学妹呢。入戏剧社不亏,做不了丞哥女友,欣赏欣赏美颜也是值得的。”

 

黄明昊坐在中间,左右一看原本对自己有那么点意思的同级女生各自表情精彩纷呈,顿时有了危机感。

 

 

 

黄明昊自认为追人还挺主动,李希侃听他讲了半天倒觉得他像在空中蹬自行车,废歪劲,忍不住吐槽了一句:“范丞丞这盅下得挺狠。”

 

黄明昊经他提醒,想到了自己前些日子一时冲动制作的情盅。之前做完后因为没机会给范丞丞下盅,被他放置了好久,现在虽然和范丞丞只是从不认识到认识,但多少还是有了机会。

 

他思来想去,打算把盅加在可乐里,理由是“现代大学生有谁不喜欢冰可乐呢”。他请李希侃喝了杯可乐,模拟了下盅全过程,结果被李希侃先斩后奏,先喝了可乐后发表意见表示反对,李希侃的理由是“谁能保证一个现充肯定热爱肥宅快乐水”。

 

黄明昊一想,他好像还真没看过范丞丞喝过什么饮料。可惜白开水无色无味,下盅妥妥地暴露。

 

黄明昊边跟范丞丞发微信有一搭没一搭聊天,一边忧郁地对李希侃说:“下盅好难。”

 

李希侃深以为然地点点头:“走捷径可耻,像我一样脚踏实地总能追到的,不能丢我们温州人的脸。”

 

李希侃这几天稀里糊涂地脱单了,黄明昊对他这个脱单了还迷迷糊糊无意识秀恩爱的室友非常不满,愤怒地敲了几个字过去:又被室友秀一脸恩爱,烦。

 

范丞丞那边回得也挺快:高中女友?

 

黄明昊回道:没,就大学认识的,是他们班助教,据说可漂亮了,看我室友这个样怎么也像是被追的。

 

范丞丞发了条语音过来。

 

黄明昊戴上耳机,耳边传来范丞丞的声音,听得他又酥又痒:“学弟你是不是也想谈恋爱了。”

 

大突破,他第一次和范丞丞讨论这么刺激的话题,黄明昊不由得小脸一红,删删减减故作淡定地发了一句话过去:想啊,大学不谈场恋爱浪费青春啊。

 

范丞丞一时没回话,黄明昊看着聊天框上显示的对方正在输入,没由来的紧张起来。

 

过了一会,范丞丞发来好长一条信息,黄明昊定睛一看,是一个剧本概述。

 

范丞丞在最后备注说,学弟,记住这份渴望恋爱的心情,我感觉这个青春剧本的男主挺适合你的,试试吧。

 

 

 

虽然错误地接收了讯息,但是既然来到了戏剧社,学点东西也不错,黄明昊欣然接受了剧本。

 

意外之喜是平时不怎么出现在活动室的范丞丞居然也在排练现场,大二课程要忙一些,他饰演的是戏份不算多的一个配角,然而他竟然主动提出了要跟黄明昊对戏,黄明昊一边接受指导一边心思活络,内容当然还是……下盅。

 

他觉得自己和之前比起来更有优势了,现在的他离范丞丞更近,更有机会给对方下盅。

 

至于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他一时半会还没想清楚。

 

剧本里有一段男主和男配的二人戏,范丞丞拉他到天台练习。休息时他试探着问了句范丞丞喜不喜欢喝可乐,范丞丞深深地看了他一眼说还成。排练结束后,黄明昊积极跑到自动贩卖机买了一瓶可乐,趁着没人扭开装了情盅的小瓶子倒了一点进去,回来当着范丞丞的面假装扭开瓶盖,递给范丞丞。

 

“学长喝冰阔落……不对,可乐。”

 

范丞丞看他差点咬到舌头的样子,不由得笑道:“谢谢老板。其实这个梗我也是知道的。”

黄明昊紧张地看他灌了几大口可乐,一边高兴又一边有些不安,等范丞丞无端给他撩了下额前的刘海后,心里没由来地一凉。

 

情盅生效了。

 

 

 

又有女生给范丞丞告白。

 

黄明昊躲在一边偷听表白现场,范丞丞以往都是很委婉很温柔地拒绝女生的告白,但这次范丞丞对一脸羞涩的女孩子说,对不起,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是我。黄明昊偷偷在心里说,意外的没有想象中的高兴。他感觉自己在一场重要的考试中作弊了,虽然他还没有拿到成绩,但是他注定是高分得主,只是这场比赛他胜之不武,赢得心虚,此时竟然有点害怕起来。

 

范丞丞最近对他跟以前差不多,但又多了一份不易察觉的亲昵,虽然两个人不同年级,但是教学楼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个,范丞丞经常能和他遇到,借着一起排练剧本的交情两人的交集也多了起来,被社团的学姐打趣说社团好不容易又多了个单身帅哥居然内部消化了。

 

范丞丞会跟他表白,一定会的。

 

一想到这可以预知的未来,黄明昊没有想象中的开心,反而愈来愈心虚。隔天范丞丞看他挂着两个大黑眼圈上学,还关心了他一下,黄明昊闷闷地接受了他的关怀,突然感觉自己太冲动以至于做错事了。

 

李希侃跟他班上的助教正处于蜜里调油的时期,黄明昊有时候见到他的“老婆”,居然是个又高又帅的男生。李希侃挠了挠头说:“虽然老毕不许我喊老婆,不过也还不错啦,他人很好的。”

 

黄明昊有点羡慕他稀里糊涂又义无反顾的爱情。他低头看看手机里范丞丞天凉了多穿件外套的提醒,手一滑点开了跟家人的聊天框,慢吞吞打字犹如凌迟。

 

他问:老妈,你知道解情盅的配方吗?

 

 

 

黄明昊被他的母亲痛骂了一顿后总算拿到了解情盅的配方,不过这次需要的材料更难搞一些,他跑了几个药店都没有,同时还要兼顾戏剧社的排练,非常辛苦。

 

缺了那么两味药,情盅的解药迟迟做不出来,正式表演的时间到了。范丞丞之前只说了对爱情的渴望与期待,没说剧本中途男主对爱情的迷茫与纠结,黄明昊误打误撞体验了这种心情,表现得远超学长学姐们的期望。

 

表演结束后,一伙人热热闹闹地朝餐馆出发,庆祝演出的顺利进行。吃完饭原地解散,范丞丞搭着他的肩说有事跟他讲,其他人跟着无脑起哄。别人没有当真,但黄明昊最近对这事很敏感,隐隐约约感觉到情盅要尽到职责了,心慌意乱中被愧疚感淹没了。

 

范丞丞说是送他回宿舍,然而拐到了情人湖旁,这边除了情侣也有普通好友结成伴散步,因此他们两个男生结伴而行并没有引起路人的注意。黄明昊低头专心走路,忽然感觉自己的手被牵了起来。

 

他看不清范丞丞,也不敢看范丞丞。

 

范丞丞把他拦在行人稀少的路边,抓着他的手,借着月光定定地看着眼前小男生头顶的发旋,语气温柔:“虽然你可能已经知道了,但我还是想亲口说一遍。”

 

我喜欢你。

 

黄明昊被这四个大字砸得脑袋一懵,有种果然如此的感觉,这四个字在他耳畔响起,无异于惊雷一阵,嘲笑他最终还是偷来了不属于自己的感情。

 

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结果吗?

 

他全然没有被告白的喜悦,脸色苍白,所幸借着夜色的掩饰不会被人发现。他自我安慰似的勾了勾嘴角,终于有勇气抬起头跟范丞丞对视,嘴里挤出几个字:“学长,对不起啊。”

 

我不是在拒绝你,黄明昊在心里说,决定加快制作解药的速度,把这作弊专用的情盅给解了。

 

正当他转身准备落荒而逃时,范丞丞的声音在他身后悠悠响起:“黄明昊,你有本事下盅,没本事接受表白吗?”

 

一时间,黄明昊感觉空气都凝固了,惊讶、羞耻、懊悔等情绪糅合在一起,终于狠狠砸在他头上,把他砸得晕头转向,无地自容。

 

范丞丞从背后抱住他,下巴搁在他肩膀上,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虽然去了味道,又用可乐本身的甜味掩饰,但我从小习得盅术,这点异常还是能察觉得出来的。”范丞丞感觉到怀中人的僵硬,无奈地把人转了个身亲了亲额头,企图让他放松下来,“我也有不对,没告诉你这事,我体质特殊所有盅术对我无效,后来便忘了说。”

 

黄明昊总算回过神来:“你是说……”

 

范丞丞从善如流地接话:“我说我喜欢你。”

 

范丞丞看他半天不吭声,还以为逗人过头了,赶紧勾起下巴观察他的表情。黄明昊被他专注的眼神盯得双颊红润,但还是鼓起勇气,飞快地在他脸上啄了一口。

 

“学长对不起。”还没等范丞丞皱起眉头,黄明昊又很快地补充说,“范丞丞我喜欢你,在你喜欢我的很久之前。”

 

范丞丞笑着回了他一个吻:“那我还得加把劲来回应你的喜欢。”

 

FIN

小剧场:

回到了宿舍,黄明昊总结经验:“爱情不能走捷径。范丞丞没有受到情盅的影响,我早该知道的,他就是喜欢我。今晚夜色正好,于是我趁热打铁、一鼓作气,向他表白,然后我们就在一起了。”

李希侃在一旁给他鼓掌:“黄明昊你比我还猛,太给温州人长脸了。”

 

---

感谢李希侃同学的友情客串,捂脸,毕侃只有一点点就不加tag了。节奏可能有点匆促,因为我主要想写后面的剧情,但是实际上写起来也还是干瘪瘪的,对自己有一点失望_(:з)∠)_无论如何,感谢阅读~

评论(20)

热度(1273)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